这是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在火车站走丢的小八,是一只日本秋田犬, 被一位好心的大学教授---帕克领养了。也许记得自己走丢时那种困顿无助绝望,小八对新主人忠心耿耿, 学会了每天主动接送主人上班, 下班, 成为当地人们津津乐道的趣事。 即使最后主人已经离开人世,它还是一如既往地去火车站守候,一直一直,风雨无阻……
小八不只是一只普通的狗,它的灵魂甚至比人类的更纯洁。小八感动了无数的人,是影片中照顾它的许多人,是我,是你,是所有知道它的人。小八趴着等帕克的姿势,更是我心中最美的画面。看着忠犬小八的画面,我扑倒在桌上哭了。小八等待了帕克十年,也许时间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颗真诚的心。影片的编导描述的不仅是一只忠诚的狗狗,还有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要懂得知恩图报,不要认为自己力量小,不能帮上别人,至少, 我们该记住自己的恩人。
当然,我们也需要坚定的意志,正是这坚定的意志使小八一直等了十年。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勇敢地迎上去,努力克服困难。小八完全可以回到自己温暖的狗棚里去,有食物,有水,也有新主人的关怀。但小八选择了永远等候帕克,风风雨雨, 耐心坚守。
很多人认为动物是无法与人类相比的,像狼心狗肺这个成语,就是形容没良心,没人性的人。但是狗真的是这样吗?小八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了答案。小时候读伊索寓言,我记住了其中的一个故事。狮子救了一只老鼠,老鼠就向狮子许诺,狮子要是遇上什么困难,它一定会帮助狮子的。但狮子认为老鼠只是随口一说,它觉得老鼠的力量太小了,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后来狮子掉进了猎人的陷阱,老鼠真的救出了狮子。是啊,老鼠就像小八一样,知恩图报,忠心耿耿。动物们都能那么忠心,我们人类更该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有时重要的是一份感恩的心, 默默的行动回报, 而不是口头虚伪的诺言。
在我心中,小八趴着等待帕克的姿势,很美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