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英国著名小说家笛福的名著《鲁滨孙漂流记》。读完之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课文主要讲了一位英国少年出海航行,途中遇难,来到一个荒岛上。他把船上所有用得着的东西全搬到岛上。他在岛上间房屋、养牧种植,一直生活了二十几年,最后安全返回英国。
鲁滨孙在一个荒无人烟的荒岛上居然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奇迹,这不得不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二十几年,这一数字说明了鲁滨孙的生存能力多么的强,也说明了鲁滨孙面对困难临危不惧的精神。如果是我,我绝不会像鲁滨孙那样,我只会在那哭,在那等死。所以,鲁滨孙的精神的确让人赞叹不已,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现实,就有许多相反的例子。有的人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杀,有的人找不到钱就自杀,有的人工作压力太大,也自杀。这都是那些人想不开,面对困难选择了逃避,而不是勇敢的面对。而有的人尽管失去了家人、失去了钱财,一无所有了,也仍然发愤图强,努力工作、赚钱。那样的乐观向上的人,才配得上过好日子。
读了这本名著,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要一味地逃避,要出来勇敢地面对。“只有那些勇敢镇定的人,才能熬过黑暗,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