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叙述了高里奥和一个年轻人的一生。
其中的伏盖太太扮演了一个颇有戏剧色彩的角色,“表情可以从舞女那样笑容可掬刹那间变为债主那样一脸凶相”。起初高里奥被尊称为先生,伏盖太太甚至对他搔首弄姿,在金钱的渲染下高里奥在她眼里俨然成为了最佳的配偶。
但随着高里奥对于生活的需求越降越低,伏盖太太和其他人的态度日趋恶劣,认为他得了痴呆病,每天在逗弄他,而以前总来要钱的两个女儿自他穷困潦倒后便再也不登门了,在绝望的生活下,高里奥发出了一声长叹:“爱了一辈子的女儿,到头来反给女儿遗弃!”他如同殉道者,为这个社会的不负责买单。
在高老头身上的悲剧不仅仅是由这几个人引发的,而是整个社会所遵循的价值取向残害了他。我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一种“由金钱作为维系家庭、人际、权力力量”的观念。
巴尔扎克正是以这种方式展现了那个昏沉的、无情的年代。然而小说中真正的悲剧人物是拉斯蒂涅克,高里奥的悲剧正是改变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客观因素。
这个来自外省的青年原本打算成为一个公正廉洁的法官,但在伏脱冷和鲍赛昂夫人的言传下,对他进行了“如何踏入上流社会”的“引导”和“教诲”:
“现在,我全明白了。您越是有心计,您就越高升得快。您要毫不留情地打击别人,人家才会怕您。……这样您就可以达到欲望的最高峰。”
“为什么一个纨绔子弟一夜之间使一个孩子失去了一半财产只判了两个月的监禁?而一个可怜虫偷了一千法郎却要加重处罚判他服苦役,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你们的法律,没有一条法律条款不是荒谬的……”
伏脱冷十分可恶,他蔑视公道,鼓吹金钱的作用,读来不免愤怒他的无情,总是冷不防地丢出一句风凉话,但细细向来,他实是在社会摧残下适应后的人,其实当时的贵族也是如此,可以为了地位和情欲不知廉耻。
而高老头的死亡更使他证实了公道在金钱面前不堪一击,从而使他从一个纯朴善良的青年在社会的煅烧下成为了一个不择手段的野心家。
精神上的扭曲远要比肉体的损伤产生的震撼大,这出十九世纪法国社会的百丑图直至今日还具有警示意义。百年过去了,这样的画面又重新出现在了中国,“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之类的言语暴露了拜金主义在中国的风行,所谓见钱眼开大抵如此。
诸般丑态的呈现者逐渐年轻化,因而引发的地域歧视、地位歧视的纷争时刻发生着,上一辈人所有的思维模式灌注在我们的脑海里,只怕有一天生出黑色的荆棘泯灭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