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1000字
12月中,终于收到《活法》一书,到樊登读书听此书,并通读全书,不由感叹:稻盛和夫的思想境界,真的有种大道至简的味道。
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稻盛和夫先生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提升心性,磨练灵魂,什么叫提升心性,磨练灵魂呢,就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这是我们从出生到死亡的这个过程当中,改变最多的东西是我们的灵魂,当我们的灵魂能够变得更纯粹,更美好,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已经实现。其中我最喜欢磨砺心志的"六项精进",还有两个公式。
第一个公式是第8页的人格=性格+哲学。如果说性格是天生的东西,记忆里边儿带来的东西,那么哲学就是我们后天逐步一点一点养成的东西。什么是哲学?人何为正确,就是什么样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什么样的事儿是正确的,或是错误的,这种评判的依据就叫做哲学。所以,我们从小到大被教育的,比如说不可说谎,不可给别人添乱,要正直,不贪心,不能只顾自己等等,无论哪一条,都是我们在孩童时代就被别人不断教育的,这就是最简单的哲学。如果我们能够依据这些最简单的哲学来判断我们的人生,来决定我们该做这一件事儿,还是不该做那一件事儿,我们的生活会简单很多。但是我们往往随着人生不断的成长,决定我们做一些事情的依据,不再是这些最简单的哲学性规则,而是社会的惯性。是别人都在怎么做,现在的潮流是什么,怎么样赚钱来得更快。你会发现,当你背离了那些哲学以后,我们往往走偏了。哲学是可以改造我们的性格,并实现我们更上层次的人格。
那么第二个公式就在13页: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能力重要吗?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有高有低,但它起码是零以上的分值,可以后天弥补。人的热情度是不一样,一定是喜欢燃起热情。我们经常在领导力培训里提到团队中有三种人,哪三种人呢?就像三种柴火一样,第一种是点火就能燃烧的,叫可燃性物质。第二种呢,是点火也燃烧不起来的,不燃性物质,第三种是靠自己就能燃烧的自燃性物质。
希望我们在工作中能够做自燃型的人,也就是在漩涡中间去工作,如果你希望在团队中凸显出来,被老板看到你是一个能干的人,最有效的方法是跳进漩涡当中去,什么事儿最难,什么事焦点,我就去做什么事儿,攻克难关。就算你做不到是一个自燃型的,有吃苦精神的工作者,你也应该做一个可燃性人,当别人跟你说希望你努力之后一定能够做到。而不燃型,就是别人再怎么鼓励,你再怎么带着他一块儿做,他都没劲儿做不起来。这时候,普遍认为这种人在团队当中是很危险,需要特别留意。今天也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某周六带女儿去参加钢琴演奏会,有一位奶奶近70岁,穿着大红长裙落落大方上台演奏《梁祝》,指法娴熟灵动,乐曲如行云流水,我们都猜测学琴至少多年,后期得知红奶奶正儿八经学琴也就半年时间,献花谢幕时红奶奶就总结一句:我学琴就是喜欢,所以每次都陪孙女去学琴去请教老师,天天和孙女抢着练琴,所以自己和孙女进步都特别大!此事儿对我们触动很大,真正应了书里85页那句“喜欢燃起热情”。
继续说这第二个公式,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思维方式是有正负之分的,如果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他的想法是负面,你会发现他前面的能力和热情越高,他做事错误的可能性越大,在生活中,我们不会像法西斯主义那么严重,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负面心态的人,你可能会违背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观。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呢?稻盛和夫先生认为首先你得敢想。你得敢想那些美好的,正确的,非常绚丽多彩的未来。然后你得做,此时此刻做好当下的这一件事,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心情其实变得很愉快,这就是正面的状态。稻盛和夫先生解释什么叫心想事成,就是你极度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所产生的效果,去想象一个有颜色的未来,极度认真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和要做的事儿,这就是敢想坚持做,就一定会心想事成。
当然,所谓活法是别人的活法,你活不成别人,唯有努力学习别人的干法,才能活到别人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