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读后心得2
走马观花地读完了全文,忽然觉得头脑里好像有一件寒气正侵蚀着我全身的各个血管。原来过去的读书人是如此的贫困潦倒,原来在封建社会中生活的人们是如此的趋炎附势。
范进在中举前后人们对待他的态度真是不能相比较。起初,范进向老丈人借盘费去乡试时,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可当范进中举的消息一得知,这对待范进的态度就像是由一只凶猛残忍的老虎一下子变成了乖巧听话的小绵羊一样,不仅送给范进银子,在起初时还说范进一无是处,而在中举之后却大为赞赏。邻居也纷纷送给他东西,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们趋炎附势的丑陋嘴脸。再如,范进听闻自己中举,却发了疯了,拍手、大笑,头发散乱,满脸污泥,一身的水,想像起他那副狼狈的样子,忽然觉得他有点可怜。家境贫寒,寒窗苦读几十年,只为中举,现在中了举之后,难免受不了刺激。这都怨那罪恶的封建制度,它深深地毒害了知识分子,给知识分子们带来了无尽的苦难。如果我是那时的君主,我一定不会让封建制度再去毒害人。相反,只会推陈出新,制定出适宜人民安居乐业,人民生活会蒸蒸日上的法规。回想当时的状况“做官的钱财够吃几辈”多么庞大的数目,这些都是劳苦大众的血汗钱呀!都让当官的收进自己的口袋里了,可见当时朝纲的腐败,真是不堪入目。说到自己,现在环境优越,家庭情况良好,却不安于自己的职责,不努力学习还让父母担心真感到羞愧万分。
为了不再复古,也为了地球上生存的一切小生命,大家行动吧!用我们行动来的努力,让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