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读后心得3
《范进中举》讲述了一位封建文人功成名就的经历,这是一篇揭露封建科举制度对当时知识分子毒害的作品。我们不应该被封建主义毒害。范进中举,成了名人,成了乡绅口中的朋友和世交。如果范进没有名气,有谁和他联系?有谁和他称兄道弟?
范进当时只想着一朝能中榜,能够一步登天,这样别人就可以仰望他了。范进太强调科举了,只要金榜题名,他的生活就会好过,不会再过他以前的苦日子,几年才能吃得上油。在当时的时代,像范这样的人,他们认为科举考试才有可能功成名就。封建制度毒化了范进,他的肉体还活着,但他的精神早已荡然无存范进的成名,只是从一个泥潭陷入到另一个泥潭罢了。
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和考试,但是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一个世界的不同。在学习上,他们是为了自己的生活,为了生活得到改善。而我们现在的考试,是为了检测个人成绩有没有达到标准,是为了检验个人对于所学知识掌握的程度达到多少。他们考试是为了追求名利,他们考试是为了可以高人一等,而我们有着崇高的学习目标,为了祖国的未来而奋斗,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学习。
虽然古代科举制度不存在,但追求学历的思想仍然存在,而现在有些人不就是把进入重点高中和考入重点大学作为自己水平的标准吗?其实这是一种倒退的思想,我们不应该把这种古老的思想带到现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却把自己束缚在盲目进入大学的小圈子里,这算是什么呢?范进身上的旧文人气质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不仅要活在肉体上,好要活在精神上。我们应该让我们思想和精神充实起来,不要被旧的科举制度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