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读后心得5
我今天看了《范进中举》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了范进年年考举人,到54岁时,才考到举人。
范进本来就家境贫寒,所以因为他坚持要每年去考,所以家里变得越来越穷。当听到范进决定要考举人时,他的丈人就骂了他一顿,范进就悄悄的去考了,回去之后他丈人知道就又骂了他一顿。
当范进考上举人时,家里人的态度对他转化了,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丈人不敢打骂他了。说他是天上的星宿。相邻们说他是新贵人,还从说叫他范进到叫他范老爷。他我看到范进高兴疯了的那一点,我觉得很好玩。范进是个虚伪的人,当张乡绅给他银子时,他再三推辞,最后还是收了,然后立即叫浑家打开看看,可见刚才的再三推辞是假的。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封建社会对读书人的毒害。我对范进丈人的评价是他对范进毒害一开始还骂他现世宝,可当范进中上举人时,对他态度就不一样了。我突然想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道理,它的字面意思就是一个人出名,连他家的鸡和狗都会出名。就像孔乙己那样,偷了丁举人家的书,被打折了腿。丁举人家的书,在那个社会是不同的。
范进和孔乙己的命运是一样的,都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牺牲品。我们目前的社会比那好多了,那时考试叫童生试、乡试、会试、殿试,都是写一篇文章。现在考试都是语数英、物理化等。这就是社会的进步,这就是考试科举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