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阅读心得5
包法利夫人——爱玛原是一个农家的女儿,父母却让她接受大家闺秀的教育,希看有一天她能走进资产阶级贵族的生活圈子。即使她有美丽的外貌,佼好的素质修养,但在那个身份等级严明,人们极重视家庭背景的年代,他们的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正是爱玛所接受的这种教育,感受到的贵族生活的奢侈糜华与她现实生活矛盾,而造就了她一生的痛苦。假如没有接受这种教育,没有亲身感受到奢华,她的期待向往和梦幻就不会那么强烈了。她追求精神上的丰富,希看有一个风度翩翩的勇猛的男子爱她,给她所憧憬的甜蜜浪漫爱情。但她却不清楚她所期待的精神生活需要贵族式的物质作为后盾,最后她的精神追求变成了物欲和玩乐。
对爱她的,把她当作高高在尚的女神的丈夫,她有内疚与自责。曾经试图努力成为一个贤妻良母,但是她的自责与内疚只是小河的涓涓细流,而物欲是大海的波涛汹涌。波涛汹涌的猛烈撞击总是使她不顾一切往追求,连最后残留的一点妇道都丢弃了。
她本来可以有一个平凡幸福的家庭,一个爱她的丈夫,只由于她不切实际的浪漫追求而把一切毁灭掉了。在她临死的时候,她有留恋她的丈夫和女儿,但她更期待快点离开喧嚣的人世,往天国。也许只有那一刻她做到了无牵无挂,只希看早点结束她痛苦的生命。
爱玛的悲惨命运是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冲突的结果,自她进修道院的那天起,她就无法摆脱这个悲惨的结局。
人所接受的教育越高,精神生活就越丰富,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就越大,走向自杀的可能性就越大。近两个星期华浓四个跳楼自杀案子就引人深思,即使不明其中原因。但这种轻视生命的行为是我所不认同的。
当人处马斯洛五需求层次理论的最低需求——满足生理上的需求,他们昼夜奔波劳碌只为解决温饱,希看生存下来。没有生命的来源,不用自杀也会自己走向死亡。要处于高层次的人向低层次的转变是一件极难接受的事,但有时也不妨往看一下身处比自己低层次的人的生活,可能你就会发现自己比较幸福。
世上没有尽对,只有相对。唯心主义有时是不科学的,但也许会令你活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