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阅读心得4
书柜里老早以前放着一本国外小说《包法利夫人》,最近取出细细品读,薄薄的一本书,我花了二周的时刻把它读完,虽谈不上喜爱,却也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位法国市井小民的人物形象,她就是包法利夫人,一位超级自恋狂、爱慕虚荣、自私、丑陋灵魂的女生,延伸至今,便是一位十足的“拜金女”。
包法利夫人原名叫“爱玛”,是19世纪法国的一名乡下女孩儿,她家境殷实,容貌娇好,以前受过贵族式的教育。然而造化弄人,爱玛嫁给了一位开着小诊所医术平庸无能的包法利先生,跟她自己理想的夫婿相差十万八千里。命运的作弄、现实的残酷,很快,爱玛的嫁妆消失殆尽,而感情混肴在衣、食、住、行中,结局往往是脆弱的,经不起岁月的磨练,偏偏爱玛又爱慕虚荣,生活之中极尽奢华之能,追求上流社会的物质刺激,原本无能的丈夫本没有多少的积蓄,生活顿时失去了原有的浪漫与热情,感情也随之黯然失色。爱玛最后移情别恋了,她爱上了一个同样拥有丑陋灵魂的有钱男生罗多尔夫,这个视女生为衣服的男生并不爱她,他只爱爱玛的身体,当他占有了爱玛之后却又狠狠地抛弃了她,而爱玛这个傻的可怜的女生,以为自己就要进入上流社会了,更加变本加厉的享受奢靡带来的“快感”,为此她欠下了一屁股债,更为可笑的是,罗多尔夫并未在她身上花了多少钱,而那位深爱着爱玛的“傻”丈夫对此事却浑然不知。当罗多尔夫这个卑鄙的男生抛弃了爱玛之后,爱玛大玩姐弟恋,与另一个道德败坏的年轻小伙子莱昂展开了一场畸形的恋爱,用这天的话讲就是“养二爷”,债务越欠越多,最后到了破产的那一天,这个思想堕落的“拜金女”破产了,以前说过天长地久的罗多尔夫、莱昂从爱玛的生活里彻底消失了,爱玛绝望了,走上了一条服毒自尽的不归路。
爱玛——包法利夫人年轻的生命终结了,这位“拜金女”命运是悲惨的,却不值得同情,甚至让读者憎恶她,感情是不能够用物质来交换的。放眼此刻,何尝没有像爱玛这样的“拜金”女孩儿呢?她们虚伪的面孔之下隐藏着一颗“拜金”的心,房子、车子、钞票一样不能少,更钟情于“海龟派”,难道钱是通向婚姻殿堂的绊脚石吗?亵渎感情就是亵渎自己的幸福,不好要求别人,而要充实自己,感情才会来得更加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