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增广贤文》有感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据此可推知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后来,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
这是一部极有影响的蒙学读本,其作者和成书年代已无法确定。大约在清代咸丰、同治年间,有位叫周希陶的学者,在教课之余开始研读《增广贤文》,除了删除原书中的病句和深奥的句子外,还增加了一些内容,并调整了语句次序,使相近的内容相对集中,从而使全篇的逻辑性大大增强,更便于孩童诵读。《增广贤文》的版本有流行本、重订本多种,尤其是流行本体例不一。
《增广贤文》这部只有数千字的民间谚语集著作,内容大致能反映中国古代的百姓生活心理,像儒家学说、佛教思想、道教思想的内容在里边均有体现。有些为人处世的谚语很有哲理性,耐人寻味,值得现代人借鉴。该书讲述的人和人际关系、命运、处世以及对读书的看法,虽然部分章节不可避免地带有封建社会的胎痕,但同时却具有反映时代风云的历史作用。
全书以韵文的形式,将格言排列在一起,句法交错,灵活多变,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而那些精辟的格言警句绝非凭空而出,它们或来自古代文化典籍,或源于民间俚谚俗语,是对中国人处世经验、智慧和原则的总结,含有深刻的哲理,读来发人深省。尤其值得欣赏的是,这是一部老幼咸宜的著作,任何人都可在其中获得有益的教益。比如,从礼仪道德、典章制度,到风物典故、天文地理,几乎无所不舍。
但其中心是讲人生哲学、处世之道。其中一些谚语、俗语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寅”,“一饭一粥,当思泉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许多关于社会、人生方面的内容,经过人世沧桑的千锤百炼,成为警世喻人的格言,如“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乐不可极,乐极生悲”等;一些谚语、俗语总结了千百年来人们同自然斗争的经验,成为简明生动哲理式的科学知识,如“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等;还有一些内容出自文章典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如“居安思危”,“一寸光阴一寸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等,这些健康、积极的内容,特别是一些含有深刻哲理的格言和警句,作为中国古代启蒙读物,对普及文化知识,创造精神文明,治世育人都曾起过不可低估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时至今日,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极大的参考价值。
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增广贤文》也不例外。由于时代和历史的局限,必然打上那个时代的印记。因此,我们在学习时,必须注意到它不少反映封建伦理和道德观念、甚至带有明显的封建迷信、宿命论的色彩内容,如“君子安贫,达人知命”等;有的内容以个人为中心,反映了当时人们普遍存在的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思想,如“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等;
有的反映了在当时社会制度下小市民阶层得过且过、畏缩苟安的心理和避祸厌世的消极人生哲学,如“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等;有的在当时社会不失为对社会现象的正确反映,但在今天来讲,却是我们应该摈弃的;如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人的命天注定”之类的消极迷信思想很多,应该有所分辨;还有一些含义比较模糊的内容、或者片面性的东西,如果不做正确的理解,就会变成错误的东西。这些都是不符合时代精神的,也是我们阅读时必须要采取批判的态度,明察扬弃批判继承,吸取其有营养的成分,古为今用。
总之,我认为《增广贤文》虽然问世在《名贤集》之后,但其对人们及社会的影响较《名贤集》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没有理由对这么一部有价值的传统经典熟视无睹。尤其我希望我的子女们,要能在学习《增广贤文》的过程中:分清良莠、取舍得当,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思想升华、视野开阔、胸襟坦荡、人格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