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增广贤文》有感
“书籍是时代波涛中航行的梦想之舟,它细心翼翼地把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
年少时,家境贫困,懵懵懂懂,除了教科书外也没机会接触什么课外书,生活在应试教育中的我,只明白埋头做题。参加工作后,因工作繁重,即使能够接触许多书,也没有什么时间浏览,更别说细细品读了。
偶然间,发现《增广贤文》一书,里面记载: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这本书里的好多谚语佳句,不但读起来琅琅上口,并且字字珠玑,通俗易懂,故事也生动趣味,我深深的喜爱上了它。
《增广贤文》中的有些警句可能大家都明白,但把这些格言警句放在一齐,分门别类的归纳,却给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忙碌的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省去许多力气,大快朵颐。并且这些格言警句蕴藏着古人丰富的智慧,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无穷的宝藏。
那里有论人的“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这句话告诉人们必须要注意内在修养,宁愿生活贫困,也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做出违背良心的事,如果那样,即使聚敛起来万贯家财,终究会因为自我的恶行而惴惴不安,承受内心的痛苦折磨。大家都明白,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工作是繁重的,工资是很少的。这个时候,如果再不注重自我的修养,很容易腐化堕落,这样不但要承受内心的折磨,甚至有可能锒铛入狱,悔之晚矣。我们仅有经过不断的努力来提高自我的修养,成长为一名正人君子,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那里有论事的“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这句话告诉人们当遭遇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只要不断增长自我的学识和才能,就不怕没有成功的机会。就拿我的一位朋友来说,大学扩招后上的学,毕业以后找工作又赶上金融危机,求职处处碰壁,经历了无数次的笔试、面试和失败,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寻求答案,最终风雨之后见彩虹,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生活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当我们遇到失败或挫折时,必须要记得“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重整旗鼓,再接再厉。
那里有论理的“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讲的是木匠利用绳墨,就能将弯曲的木材砍削正直,同样的道理,人如果能理解别人的规劝,就能成为一个贤明的人。这是说,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但只要我们能够理解别人正确的劝解,做一名明事理的人,就必须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成为一个本事卓越的人。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做错事时或者有疑问时,必须要多听听他人的意见,理解他人的劝解,不能刚愎自用,自以为是。
“志从肥甘丧、心以淡泊明”讲的是劝诫我们不要过分追求安逸的物质生活,也不要被种种欲望困惑住心灵。而是要淡泊宁静,树立远大的志向,更要心境空明,用心读书,使自我更明白事理。作为我们公务员也一样,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人,我们代表着国家、代表着政府,我们要洁身自好,慎独,要有足够的本事抵御外面的诱惑,不要刻意追求金钱、贪腐享受。要心境空明,多读书,明事理,做一个有意义的人。
“孝当竭力,非徒养身”和“早把甘旨勤奉养,夕阳光阴不多时”告诉人们,如果不趁父母长辈健在的时候,好好孝顺他们,到他们体弱多病的晚年时,你想奉养尽孝可能都没有机会。这两句贤文教导我们履行孝道要尽早尽快尽力。此刻的我们,平日里工作都很忙,但即使再忙,也不要忘了与父母联系,常回家看看父母,尽尽孝道,毕竟老人们已不再年轻,需要我们的关心和陪伴。
《增广贤文》里还有许多这样富有哲理的词句,书中那精辟的格言警句,时刻指导着我的生活、工作以及人际交往。总之读了这本书,使我的思想得到启发,行为受到约束,整个人的思想都变得更加积极向上,豁然开朗,《增广贤文》着实是一部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