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密花园》中,玛丽是一个没有父母关爱下长大的孩子,更不幸的是一场灾难让玛丽的父母去世了。接着玛丽被莫德劳太太接到了舅舅家住。可怜的小玛丽啊!她没有爸爸妈妈的关爱了。
听说克兰文太太(玛丽的舅妈)是个大美人,可惜很早就去世了。在克兰文太太生前,克兰文先生(玛丽的舅舅)为克兰文太太建了个美丽花香的大花园。克兰文太太很喜欢这个花园。一次,克兰文太太坐在花园里的树干上,树干不牢固,克兰文太太不小心从树干上掉下来了,一下就断气了。克兰文先生恨那个花园,所以关上花园的门,亲手埋了花园的钥匙。
玛丽听了后很好奇,不过玛莎说起了狄肯。
狄肯是一个喜爱小动物的男孩儿。一次他看见一只小狐狸,没有爸爸妈妈,于是狄肯就抱着小狐狸回家细心地照着小狐狸渐渐的狐狸崽长大了。还有一次狄肯在牧野,发现一只小绵羊,没吃没喝怪可怜,狄肯就裹着小绵羊回家。把它放到火边烤火,喂东西给它吃。
一天,玛丽决定找到花园的钥匙。结果她真的找到哩!玛丽和狄肯睁大眼睛看着花园。可是他们看到的花园是到处爬买玫瑰藤的花园。经过了玛丽和狄肯的努力,花园又变得美丽芬芳。小鸟忙着盖屋子,有时还为了土地而争吵呢!
玛丽和狄肯见了这一目,会心的笑了。玛丽现在的小脸蛋再也不是苦瓜脸了。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的红脸蛋。
我以后也要向玛丽和狄肯学习。爱惜小动物,做是不半途而废,勇敢的克服困难,做一个快乐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