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一直沉醉于鲁迅先生的笔墨中。试想鲁迅先生的一生,有两位老师是先生敬重的,一位,是那三味书屋的主人,寿镜吾先生;另一位,则是远在东洋的藤野先生了。
今日阅读完毕的《朝花夕拾》中有一篇散文便是先生回忆自己在日本的恩师藤野严九郎而作的。《藤野先生》回忆了作者在仙台留学时期的生活,记叙了作者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先生初到东京时,看到的是清国留学生在饱含中国人的耻辱的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的身影,听到的是留学生们傍晚学跳舞的喧闹。这让先生甚为厌恶,也正是这样,他去了仙台,在那与藤野先生相识。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为先生添改讲义,他就正解剖图,他关心解剖实习,他了解中国女人裹脚。在这一个个片断中,我看到了那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藤野先生,那个对鲁迅先生关爱有加,毫无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那个对科学严谨求实的藤野先生。这样一位有着高贵人格的老师,鲁迅先生也在文章中言明:“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它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藤野先生》也同样记录下了作者的在日本的转变历程,从学医救国到笔杆子救国的转变,表达了鲁迅先生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作为知识分子的觉悟。在先生留学日本之时,是“风雨如磐暗故园”之时,也是鲁迅个人处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时期。鲁迅先生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学医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强健,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提倡文艺运动了。”
在《藤野先生》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鲁迅对藤野先生的感激与怀念。然而即便当《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却少有人记得他的名字——藤野严九郎。鲁迅写就的《藤野先生》,承载的是一段感人的师生情,一颗动人的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