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医者人心,在鲁迅的淡淡记忆中,藤野先生身为解剖医学教授,俨然也是一位医者,有着非凡的严谨与认真,同时他也是一位老师,有着悔人不倦的精神与思想,但更像一位父亲,满怀着对学生子女般的爱与关怀,在他们迷失道路与方向时,为他们点亮前方,指明道路。他,藤野先生,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藤野先生在鲁迅心中如此,任何一位老师亦是如此。
在每个人的生活中,父母无疑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仔细想想,到底是谁在我们的生活中与我们相处的时间更长,对我们给予了更多的爱呢?无疑,是老师。
老师,他们不仅是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位位孩子的父母。父母将爱传播最多的人无疑是子女,可是老师则例外。他们将师爱最大限度地给予学生,对自己的孩子往往疏于照顾,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爱与责任心有着无边无际的广阔。
心有界,爱无疆。当老师夹着书本走向讲台时,一个个毫无关联的孩子已经与他结下了深深的感情,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已经足以围绕着他一生。于是,老师情不自禁地奉献他们一生的青春,梦想与爱,给这些来自不同家庭,毫无关系的学生。师爱跨越的,不仅是家与家的隔膜,也是国与国之间的边界。如藤野先生,一个来自日本的大学教授,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关爱传播给来自中国的鲁迅,没有自私,没有狭隘的民族精神,这种无疆广阔的爱终化为鲁迅字里行间对藤野先生深深地怀念与感恩。
大爱无疆,师爱无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对国家作出的伟大贡献,终将载入史册,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