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本书,书名是《狼图腾》。
这本书是由几十个连贯的关于狼的故事组成,故事情节紧张而又充满了神秘感,当我拿起这本书时,就不愿再放下,而想把它一口气就读完。
书中那些如同精灵般的蒙古草原狼随着故事的深入展开好象随时都会从书中呼啸而出,和我来一次亲密的接触;蒙古草原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作战、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让我对这种看似丑陋的动物刮目相看;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给人们造成的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击和无数次的伤亡,让我在惊叹狼的智慧的同时,又对人类的无知和无穷的欲望感到痛心;而狼们的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狼群中的友情与亲情、倔强但十分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成长的过程,狼和草原上其它生物的共存关系,都给了我以前从未有过的震撼和深深地触动。
就象书中作者在序言里讲到的那样:通过这些狼,我们是否会进而联想到人类,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上的那些至今为止都没有解开的疑问: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射手有了横扫欧亚大陆的野心和实力,进而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最大的疆域,却在短短数十年后就销声匿迹?为什么马背上的民族不崇拜马图腾而偏要信奉狼图腾,人类是否也该从中对自己千百年来的历史做一个重新的审视,在与大自然的共处中人类是否想得到的太多……
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成为我手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闭上眼睛,我就仿佛跟着草原蒙古狼们穿越了历史的迷雾,亲眼目睹着狼的狡猾和智慧、狼的坚韧和不屈,看到了草原英雄们以狼为榜样,用智慧和胆量,开创的一个辉煌时代。亲身经历了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自然的生物都是环环相扣的,缺了什么动物都不行的。当年农耕民族的愚昧、贪财和蒙古草原人的无动于衷,使草原狼——这种被蒙古人奉为先祖,战神和楷模的动物,在经历数次大劫难后终于被迫逃离了蒙古大草原。
而今天,又有多少的物种因为我们人类的贪婪,因为我们无休止的索取,已经永远的从这个美丽的星球上消失了,我们再也无法探知它们的生活,体会它们的生活乐趣,而只能从博物馆里去认识它们,去猜测它们的生活习性,去探究它们消失的原因……做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真得到了该思考自己后路的时候了,可口的美味,奢华的皮毛,在让我们获得了满足的同时,也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地球已岌岌可危,它并不专属于人类,它属于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无论大小与强弱。人类只有与各种生物和谐共处,才能真正保护地球,让它更好的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