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只要看过《狼图腾》这部小说,就不难理解书评们称它为“旷世奇书”了。我也认为这书是我读过的最好的小说之一。剧情围绕蒙古狼的兴盛,衰退,苟延残喘,消踪来迹展开,算得上是一部悲剧。书中蒙古狼的智慧震惊了我,而它们为达到目的而不惜一切代价的精神又是一次震惊了我:巨大的胃包和肥柔的马肠呼唤一下子落下来,紧接着冰被马蹄狠狠跺上几脚。霎时间,草食飞溅,柔肠寸断。紧接着马蹄又把肺胆肚食道气管等等统统扯出来踏在脚下,一下子,原本奔涌着热血的腹腔,被灌满一腔冰雪。
也许正是由于狼的睿智与凶残,才为它们招来了杀身之祸。而农民的到来使得狼群的黄羊储备消失殆尽,包顺贵发起的大力掏狼崽活动,才使得狼群发狠,有了上文的一幕。可包顺贵却把它归咎于“打狼力度不够”随着狼皮价格上涨,新的打狼“英雄”也取代了以前的草原英雄。最终摹狼不得不逃往外蒙古,在过也凶多吉少。当草原狼消失,鼠患濒繁,土地沙化时,才宣布不许打狼。不过为时已晚。
人类总是这样,大多数人只会忏悔。最后的截稿日期让人心痛“结稿于强沙尘暴下的北京”由于人类活动,人类种种无知行为,拉尼娜肆虐,北美气温竟低达—60度。于说中国,南部的大雪还不会让我们觉悟吗?
蒙古草原从来都是战场,只有那些最强壮的,最聪明,最能吃能打,吃饱的时候记得住饥饿滋味的狼,才能顽强地活下来。
狼会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战,运动战;狼还会打地道战和青纱帐战,狼是天下第一兵家。
熊可牵,虎可牵,狮可牵,大象也可以牵。蒙古草原狼,不可牵。
狼图腾,草原魂,草原民族的自由刚毅之魂。
书中的扉页中,便藏着这四段话。
品读,品味《狼图腾》让我回味无穷。在字典里,狼只比狠多丁一点,但含义却更凶残、更遭人厌恶。对于狼,我们之中,有许多人都早已在小时候就已被灌输了狼是邪恶的、是凶残的,是不惹人喜欢的思想。但是,狼虽然抓捕猎物时会凶恶残忍,却不主动袭击人类。而且,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甚至愿意用自已的生命来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