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这本书是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写的。他用书中一个个环环相扣的故事,编织出了一副法国上流社会冷酷无情、金钱至上的丑恶嘴脸。
高里奥老头是一个暴发户,他用高额的嫁资将两个女儿嫁进豪门。但是,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的女儿们对他越来越冷淡,每次上门找高老头,就是为了榨干他那最后一点活命钱。她们在撒谎那个流社会的大染缸中,忘记了亲情、友情,眼里只有金钱、地位、权利。文中多次描写沃凯太太评价高老头。而每一次,都是从他交的房租金额来讲。可以看出,无论平民、贵族都是那么势利。最后,被榨干了活命钱的高老头只能在沃凯公寓的阁楼上悲惨地死去。
小伙子欧也纳是一个破落贵族的子弟。一开始,他想通过读书来获得名和利。但是,他经历了一系列的刺激,激发了他向上爬的欲望。他找到远亲——在资产阶级的逼迫下走向灭亡的鲍赛昂夫人。但是,夫人也只能让他进入上流社会,却不能让他立足。她将自己的经验无一保留地传授给了欧也纳。而伏脱冷,一个在逃苦役犯,赤裸裸的揭示了资产阶级的“道德”准则。欧也纳发现,鲍赛昂夫人那文质彬彬的“经验”与伏脱冷的教导意思竟然完全一样。
高老头死后,欧也纳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更加印证了两人的教诲。他将“最后一滴泪水”与高老头一起埋葬了,决心踏入巴黎上流社会的罪恶深渊。巴尔扎克在《高老头》中,巧妙地书写着巴黎金钱至上的理念。“穷人想攀上贵族行列,贵族之间勾心斗角,资产阶级从中作梗。”就是这样一幅画面,他用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将这个大染缸描绘得淋漓尽致。成功揭露了金钱对人灵魂的巨大腐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