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代表作,这本书的精妙之处在于,作者把这个庞大的社会纳入小说的狭小框架中,并使现实世界复杂纷纭的面貌井然有序地从整体上得到再现。
故事的是主人公拉斯蒂涅,讲述的是他步入社会后闯荡的经历,以及心理思想的变化。在主人公思想性格的发展中,对他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是三个人:鲍赛昂夫人,伏脱冷,还有那个被女儿榨干了财产,然后像柠檬一样被扔出门外的高老头。
气概非凡,才情过人的鲍赛昂夫人,因敌不过二十万法郎年息的陪嫁的竞争,而不得不悄然退隐。她的失意与退隐,使主人公看到了金钱的威力,也看到了爱情、友谊的虚伪。“一切都是虚情假意,只有钱才是真正的、无敌的。”
高老头之死对作者来说是最深刻的一课,也是全书情节的高潮。在高老头奄奄一息之际,被他一直溺爱的两个女儿一个也没来,直到他去世也只是派来两个空车随着灵柩到墓地。这幕惨剧再形象不过地印证了“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伏脱冷代表的并不是正义,他只是对社会的非正义有极透彻的了解。他用赤裸裸的语言为主人公揭露了社会的真相。虽然这使主人公吓得胆战心惊,但他讲的却是真情实理。使读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当时的社会现象:钱是一切之关键。
经历了这样的现实,对社会还能存有什么幻想呢?主人公再自己周围看见的,只是人世的残酷和人心的坠落。有多少人为了金钱而犯罪,又有多少人由于欲望而出卖人格和良心。金钱的魔力是无止境的享乐与欲望,摧毁了一切人类的感情,毒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使人变得连禽兽不如。
除了这几个主要人物外,作者还为读者展现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巴黎社会。从贫穷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富丽堂皇的贵族府邸。巴黎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身份的人物,带着各自的独特风貌纷纷出场,为这部小说组成了一个喧闹的、真实的全景画卷。
伏盖公寓的众房客虽然大多着墨不多,但也各有特点,言谈举止都脱不开多年形成的习惯、职业和身份的影响。伏盖太太并不是书中的主要人物,但这个形象从头到脚都透着吝啬、贪婪和势利,连她的房屋和陈设也处处体现着她的性格。由于这个人物的刻画,才把高老头从富到贫过程中,在伏盖公寓的地位一落千丈表现得分外强烈。使资产阶级中以“财”取人的状况表现出来。
当时的巴黎社会是被金钱和欲望所充实的最恶的深渊。在那个社会中,只要有钱你就可以平步青云,无人可挡。无论你的出身如何,干过何等恶事,钱就是你的通行证。
现在的社会虽然较为和谐,但并不是不存在这种现象。其实当我们步入社会之初,也会像主人公一样,但随着周围环境的影响,心理也将随之变化。
人人应保有一份良知。即使社会再黑暗复杂,也是存在光明的。正如顾城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