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戏谑的一个书名,很荒诞的一个故事,却引发了一种触动人心的深思。
现实,如果仅用残酷,那不足以形容它的全貌,卑鄙、自私、污秽…我试图用很多难以启齿的字眼去唾弃,可是我却总会看到那饱含深情的双眼。是什么让一个人拼尽全力地倾其所有,即便欺瞒自己,遮蔽现实。还一如既往地去美化那已经丑陋不堪的人儿。那是爱啊,是一个父亲用尽所有力量诠释的爱啊!
百般溺爱只为换取女儿的亲昵,不愿让她们受苦便百般包容,从不忤逆,是的,忤逆,他像个忠诚的仆人一样苟延残喘地守护着女儿。当一次次希望破灭为失望,他的要求也变得卑微起来。仅是看一眼,站在女儿们常走的大道上瞻望一眼就欢腾地像个孩子。女儿们榨干他最后的气力,她们贪婪地从父亲身上吸走金钱,永无休止的。而转过身便弃他不顾。直到高里奥在死前被病痛折磨挣扎时,他看清了女儿的真实嘴脸,但又不敢相信,不愿承认。转而一次次地呼喊女儿的名字,一次次地欺骗自己说她们爱父亲。他是拼着全身的力量忍受痛苦的煎熬,并把这一切归咎于自己。他咒骂她们,可是因为他抛却不了的父亲责任,他最终又祝福她们。
可是这样浓烈的父爱却并不能让我苟同,这种出格扭曲的爱是致使悲剧造成的主要原因。她们自小就骄奢、贪婪、娇惯,高老头一昧地满足她们无理取闹的要求,而且没有限制。被女儿赶到沃凯公寓,变卖宝贵的银器,紧衣缩食卖掉终身年金,甚至想要卖血,替人服兵役,去偷窃…他想尽办法满足女儿们的金钱需求,而两个女儿只想安逸于舒适的巴黎上层社会,她们挥霍着从父亲那里榨取的钱财,她们如同吸血鬼一样贪婪自私地吸噬这个早已抽干的病老残躯。姐妹之间行同陌路,互相猜忌,对父亲却如出一辙。她们是把父亲践踏在地,视父亲的牺牲如粪土,对他所做的一切都认为是理所应当。我不禁深感同情,结尾处他死后的情景更让人心寒。这个老人,由于他一文不值的最后,他的葬礼也使得本已灰色的深重染上了更加灰沉的色调。他这样被抛弃,因为一具死尸已没有丝毫的利用价值!
另外在这部书中还有一个人物让我不能忘却——欧也尼。他竭尽全力想混入上层社会,在诱惑中他曾迷失自我。可他至少还有一丝良知,起码他心中的道德挣扎总是存在着。当他陪黛尔芬娜参加表姐的舞会时,他还是劝她看看他病危的父亲。也只有他一个人出于感情在照顾病危可怜的高老头。这个大学生有过深陷泥潭,他迷恋巴黎浑噩生活,比起沃凯公寓,他更愿意如同一个正人君子一般出入于舞会,剧院和王公府邸。他好奇,贪恋地猎奇着这个不平凡的巴黎。不过庆幸的是他的道德还在,他痴痴地站在高里奥的坟墓前,流下了小伙子最后的一滴泪水,这是一颗纯洁的心里,从神圣的感情中迸发的泪。
我在这些人的生活中得到了不平凡的启示。小集体往往是整个社会的缩影,这个关于沃凯公寓的复杂生活也映射了巴黎的某些景象。我们透过书页所看到的社会又卑鄙又残酷。金钱是出入社会的通行证,感情则是一种炫耀资本的工具。社会不过是骗人的和被骗的组成的集团,他们用各自的伎俩来显示虚伪。在这样深不可测的泥沼中,你必须站在高处,你越冷酷无情,越爬得高,打得越狠,别人越怕你。可这并不是人的生存之道,而是野性的猛兽间较量的手段。
感谢,因为有高老头的敦厚考试,因为有伏脱冷的凛然果敢,因为有维克多莉娜的虔诚善心…因为还有一些美好没有被污秽吞噬,得以让我没有在这样巴黎社会中流落。
贫苦,也许是这样。现实,更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