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高老头》这本书。它是由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写的,和《欧叶妮·葛朗台》同为“人间喜剧”中的两部悲剧。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讲高老头为了讨好女儿,把自己所有的钱都给了女儿,并把她们嫁给最有钱的人。而自己却只能住在破旧的伏盖公寓里,宁愿自己挨饿,过着拮据的生活,一天天老去。她的女儿们却“不懈”地追求着荣华富贵,抛弃了他。高老头最终也因中风惨死在公寓里。
读了这个故事,我十分揪心。我从没有想过世界上竟会有如此冷血的女儿。而高老头竟也宁愿饱受他人的欺凌与唾弃,生活在公寓里,总天真的以为女儿是爱他的。在那个腐化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是那样的虚伪,在名和利之间徘徊,只为追求所谓的幸福,那实际上是向往金钱。但话又说回来。高老头何尝不是一个充满虚荣心的人。虽然不否认他对女儿有着深深的父爱。他总希望女儿凭借婚姻嫁入豪门,以抬高自己的身份地位。他满足女儿最奢侈的欲望,让女儿过着享乐的生活,而自己却被女儿榨干了财产,最终几乎暴尸街头。作者为读者展现出一个真实的人物形象。毋庸置疑,他的父爱是建立在金钱之上。作者借此来批判这种所谓的父爱,对人欲横流、道德沦丧的社会给予了有力的评击。
而现在的父母何尝又不是这样?那些父母为了满足孩子的欲望,而说什么就答应。含在嘴里怕化了,牵在手里怕摔着。我想,应该给予我们这些孩子更多的是勇敢,让我们学会挑战困难,成为飞出鸟笼的小鸟,而去迎接人生的考验。做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追求真实,摆脱名利、金钱的诱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