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体会例文4
这周,我正在仔细品味我的《基督山伯爵》,这本书我还没有读完,但也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首先先介绍一下作者:大仲马,19世纪法国著名的浪漫主义作家,杰出的通俗小说家。他的通俗小说情节迂回曲折,结构完整巧妙,人物形象鲜明,对话精彩生动,是世界通俗小说中独一无二的作品,因此,他享有“通俗小说之王”的称号。
小说叙述的是一个复仇的故事。十九岁的爱德蒙·唐代斯,是个活力四射的年轻水手。他有慈爱的父亲、甜蜜的爱人,有光辉的前程、幸福的生活。他清澈明亮的目光里,写满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待与神往。可就在他的结婚典礼上,他遭人陷害而被投入大牢。
一时间失去了一切,伴随他的只有伊夫堡阴森地牢里的黑暗及精神和肉体对他的双重折磨。可与此同时,有人正把快乐建筑在他的痛苦之上。他们害死了唐代斯的父亲,夺走了他的爱人。在他最无助绝望想要自杀的时候,法里亚神甫走入了他的生活。神甫把自己一生的知识传授给他,告诉他基督山岛宝藏的所在,并帮他成功越狱。此时,唐代斯入狱已有十四年。
十四年里,物是人非,唐代斯也由一个青涩的青年变成一个家资巨万的伯爵。他开始报恩亦开始报仇。昔日的船主莫雷尔有恩于他,伯爵首先把这位濒临破产的好人从绝望的路上救了回来。此后又始终照顾他的儿女,直至最后把基督山岛的宝窟送给他们。对唐格拉尔、费尔南和维尔福三个分别代表法国七月波旁王朝金融界、政界和司法界显要人物的仇人,基督山伯爵个个击破。最后,这三个人破产的破产、自杀的自杀、发疯的发疯,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最终终于看透世事,正如他对莫雷尔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那是怎样的豁达,怎样的胸襟啊!那是历经磨难后得出的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