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体会例文5
经典名著提高了我们的欣赏水平和审美水准,而书中所探讨的人生诸多问题更能提高我们的内在素养,完善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基督山伯爵》便是这样经典著作中一部伟大的作品,它从多个层面去展示了人的生存状态,揭示了人在命运面前应该保持怎样的精神,作品从唐太斯出海归来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入手,从爱情、阴谋的情节安排中徐徐入画,各个人物形象开始依次浮出水面,随着故事的叙述引领人们进入了庞大的社会画卷里去,并通过一个传奇色彩的宝藏传说开始造就了以后的故事。我还未看完,但读到唐太斯和法利亚神甫在地牢里生活的那一段描写,则已经给了我深刻的思考和启迪。面对一个充满着力量和正直勇敢等优秀品质的水手,神甫用他渊博的知识和智慧开始启迪水手的心灵,无疑,水手聪明过人,性格坚忍不拔,他开始在神甫的教导下学习各种人类有用的知识,对于学习,神甫是这样说的:“人类的知识是有限的,不是说它的应用,学习并不等于拥有认识,有学问的人和能认识的人是不同的。记忆造就了后者,哲学推动了前者。”
“难道人不能学习哲学吗?”唐太斯这样问他。
“哲学是学不到的,是科学综合在一起,是能够善用科学的天才所求得的。哲学,它是踏在基督脚下升上天去的五色彩云。”
对于读书和应用,法利亚神甫说到:“在罗马我的书房里,有将近5000本精选的书,但是把它们读过很多遍以后才发觉,一个人只要有150本精选的书,就能掌握了人类的一切知识,至少够用,或者能够知道应该知道的一切。在我一生中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来专心致志的研究这150本书,直到我把它们完全记住为止。”
读到这里,我就愈发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绝对是不成功的。或者从个体角度来说,很多人在读书学习的时候是没用弄懂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个前提也是个简单而极其令人容易忽略而确实也正在忽略当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读书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弄明白了这样的问题,才可以去搞清楚下一个问题:应该读什么样的书,然后顺次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读书和怎样将书里有用的东西化为己有。
我觉得还是甚为重要,法利亚神甫几句简单的话为我开启了思考,也提供了答案。
现在人的读书,尤其是中国人的读书,多半用来解决安身立命寻求功名的层面,这是相对的理解,并不代表某些个体也不否认某些个体。从课本里被动的接受知识,最终的结果是用在了考试的上面,学生并未因此从书中找到解决人生疑难问题的答案和钥匙,为什么大学读完面临工作时大部分的学生会陷入重重惶惑和不安之中,在三四年的大学生涯里并没有从书本里找到解答这个问题的出路和方法,原因在于接受知识的目的全用在了机械的考试中去了,而很大一部分用在考试层面上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并无多大用处,有用的东西很多都考不到,这也是我个人从学习自考中得出的深刻体会,所以对于书本中很多用于引用和范例的词句典故,我常常是另外单独拿出时间来去翻阅相关词典和资料,这些对我有用的东西恰恰是在考试中被忽略过去的东西,而通过考试下来,所测评的内容与我所从事的实际应用又相差甚远,我几乎用不到那些东西。但是也不能偏激的对待这一点,我们学习考试仍有其可取之处,考到的东西也是我们所应掌握的基本的知识原理,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教育者背后没有作更深层次的引导,考试结束了,一切万事大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松了一口气,觉得任务完成了。实际上一切都恰恰相反,学问只是刚刚开始,那些自以为考出高分来就拥有了知识的学生实际上被陷入了一个极其之大的骗局里面,他丝毫不懂的应用和通过知识去学会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更多的是把学来的几个英语单词掺杂在词句不顺的作文写作中,以示他具备了某种知识容量,这一切暴露出来的恰巧是肤浅和无知的。
这样说可能有一些过分,但却不是毫无道理的。
还是回到法利亚神甫那里,他会给我们答案。单纯善良的唐太斯根本就不明白他为何会蒙冤入狱,尽管他为此而绞尽脑汁的想搞明白这个问题。原因就在于他没有掌握知识,不懂的运用事物的内在逻辑去分析和应用。而法利亚神甫则极其简单的帮他分析出了这个问题,学到的知识原理可能是僵化的,但是应用起来则是一种再创造,具有智慧的法利亚神甫在给唐太斯做了个典范之后也同时启发了我,学习知识要消化,并得到力量。不光是释疑答惑,还要具体的解决人生面临的一切种种问题,简单的说这就是一种知识生存能力,知识产生智慧,这不是别人教的,别人只可启发你,不能代替你,可能这也是法利亚神甫所说的哲学是与某些天才有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