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是路易莎·梅·奥尔科特所著,是以作者与她的姐妹为原型,讲述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性格迥异的四姐妹逐渐成长,最终获得自己的幸福的故事。端庄美丽渴望爱情的梅格、性格内敛细心善良的贝丝、活泼开朗热爱艺术的艾米和看似反叛却很有主见的乔,就像是夜幕中的星辰,独自时可以很美丽,但一旦合在一起便能组成迷人的星空。
故事主要以乔的视角展开:即使日子过得很清贫,父亲也因为征战而不得不与她们分别,只得与母亲相依为命,但四姐妹都很乐观,她们能在借着烛火做着毛线活的时候,彼此互相分享今日的趣事,就是因为她们之间这样相互理解和支持,使儿时的生活美好又温馨,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自己的未来怀着无限的憧憬。
但变故就这样突如其来,贝丝的离世对每一个人都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乔突然觉得这个家已经不像自己记忆中的模样了,以前这里充满着欢声笑语,而现在自己却只能看见四周漆黑而又冰冷的墙壁,她感到无比的绝望与无助,甚至要放弃自己从小的梦想。
她开始一张一张的焚烧自己原来亲手写的书稿,但她意外发现一本书的扉页上写着“给亲爱的贝丝”,想起贝丝对自己曾经说过的.'话:“为我写本书吧,乔,我喜欢听你的故事”于是为了妹妹的心愿,她写了一个属于她们的故事。
正如她以前所做的那样,她将这个故事拿到出版社,希望用挣来的钱补贴家用,却没想到出版社的老板竟然意外的喜欢这个故事,这本书也意外的获得了大卖。
结尾时现实中的乔欣慰地看着自己的作品一步步面世,我想她也是在庆幸自己在作品中圆满了她的期待与遗憾,这是她与姐妹成长的见证,在我看来也是上世纪女性追求自主的光辉过往。
她们是迥然不同的四姐妹,在南北战争期间经历战乱、家庭、爱情的剧变,仍能在互相理解和支持下,勇于想像独自的人生。对她们来说,成长也许就是努力活得有想法、有灵魂,成为最令自己骄傲的样子。
这本书与无数的人引起了共鸣:母亲读这些故事,使她们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延续着她们自己当年的快乐;女孩子们读着书里小姐妹们的生活,不由得露出了灿烂的微笑,也或许独到伤心处会是自己热泪盈眶。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这本书依然绽放着光彩,它就像一块儿巨大的磁石,牢牢的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那无限温馨甜美的家庭生活打动着所有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