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的作者是美国的女作家路易莎·梅·奥科的代表作。小说描写了马奇家四个女儿成长的故事,她们虽然生活拮据,但却充满着温馨和幸福。
书中的第一章就给读者留下了悬念,请读者从书中找出人物的性格。我觉得这种方式好就好在可以勾起读者的好奇心,让读者带着问题往下读。
这本书中的人物真各有特点:有慈祥、和蔼可亲的马奇夫妇,有追求真正爱情的大姐梅格;爱写作又有点男孩子样的二姐乔;非常羞怯,但又爱弹琴,常常把音乐当作自己心里安慰的三姐贝思;还有有点自私的小妹妹艾米。
我最喜欢乔,她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小时候就爱写一些小故事,长大后便起了自由作家,专门给报社写稿,利用得来的稿费为家里的经济效劳。结婚后,她和丈夫办了一座学校,专门供贫穷的孩子上学,她还坚持写稿,补贴家用。和她在一起,每个人都觉得非常有趣,她还为自己做了一套写作工作服,包括一件黑色的衣服和一顶黑色的帽子,帽子会根据作者心思,变化角度和方向。这种想法太奇特了。
而三姐贝思和乔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一个多愁善感,善良得让人不忍伤害她。贝丝也学钢琴,和我一样,不过我没她那么用功,她无师自通都弹得那么好,我也应该向她学习。最后贝思得腥红热死了,书中反复提到了十几回,弄得我鼻涕一把,泪一把,哭了好久。
她们还是极有爱心的一家人,圣诞节的早晨,她们的妈妈听说不远处一家人生活非常贫困,没有饭吃。四姐妹和妈妈一起把她们的圣诞早餐送到了贫穷人家里,还给他们带去了火炉。
从她们的身上,我读到了坚强、乐观和纯洁的爱心,她们的故事将永远记在我的脑海中,我也要象她们一样坚强、快乐地生活,并用我的爱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