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还读了读了很多书,其中最喜欢的还是《红楼梦》。
这本书写的事是皇帝统治的时期四个大家族由盛而衰的故事,这本书是一部具有高度艺术性的文学巨著,者描述当时了富贵人家的事情,围绕贾宝玉和林黛玉这条主人公爱情之路写了一系列感人的故事,塑造出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最吸引我的是这些人物形象的塑造,各有各不同的性格,其实我倒认为《红楼梦》并不仅仅是一部爱情小说,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也不是中心故事,但这让人心酸的悲剧确实是整部书的主要线索,但是无论怎样我们也都曾经为这两人的结局深深地感到遗憾过。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本书的女主人公林黛玉。我不太喜欢她的性格,因为她多愁善感,但是她富有写作才华,做出来的诗词简直无法比喻,读的让人如入仙境,这一点实在令我为之佩服。并且里面还有一个刘姥姥,她是唯一一个亲眼目睹贾家由盛而衰的人;令我感触最深的也是林黛玉,虽然很多人都不喜欢她那生性猜疑,多愁善感的性格,但我却似乎知道她的苦衷似的。她从小父母双亡,她感到自己的世界有多么的孤独,为了保护自己,她只能用刻薄的语气去对待他人,这也是她养成生性猜疑的情感的因素。林黛玉在凄凉中死去,身边只有服侍她的一个丫鬟在默默的为她哭泣。
《红楼梦》写出了封建大家庭由盛而衰的必然过程,并且让我们知道了那时贫与富的相差,人与人的地位悬殊,还有当时他们的婚姻自己做不了主,林黛玉就是为此而气死吐血,而贾宝玉也因为林黛玉的死出家做和尚,真是令人感触令人伤怀。